访谈视频 建德新闻网
0571-58318323
我要投稿
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
您当前的位置: 建德新闻网 > 热点专题 > 2016一把手访谈 > 访谈视频

微信扫一扫分享

徐亚娟:让群众“生”得安全 “看”得舒服
2016-04-26 11:48

“‘全面两孩’政策的实施是国家在生育政策上的一次重大调整,是一件惠民生、利长远的好事。如何把好事办好,让群众有地方生、生得安全是2016年卫计局工作的重中之重。”对于服务好“全面二孩”这一新挑战,市卫计局局长徐亚娟如是说。

徐亚娟介绍,新建市妇保院开设床位200张,其中产科床位41张,新生儿床位32张,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,室内装修和设备安装工作正在有序进行,预计今年下半年搬迁投入使用。市一医院正在计划对产科病房进行重新布局装修,届时床位数量将从原来的30张增加至48张,同时计划将妇科的床位与产科实行合并统筹,多措并举,可有效缓解目前和将来可能出现的床位紧张局面。

围绕“生得安全”问题,徐亚娟表示,孕产妇生育安全是考量一个区域人口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,当好“健康和生命安全守门员”是卫生计生战线的重要职责。对此,卫计局专门制定了《市孕产妇应急医疗救治预案(试行)》,明确了各医疗单位的岗位职责及启动预案后的应急流程,并在寿昌、大同、梅城、乾潭4个中心镇设立了急诊产妇的医疗急救点,与杭州市妇保院建立远程视频会诊系统,在技术上努力保障母婴安全。而且,卫计局从去年开始全面实施妇幼保健队伍轮训,安排人员前往省市医院进修,提高业务能力。

“全面二孩”政策放开后,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高龄产妇增多。徐亚娟坦言,目前我市高龄产妇较多,今年结合 “妇幼关爱+”工程,服务好高龄产妇也是工作的重心。她介绍,“妇幼关爱+”工程是2016年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,包含“健康知识大普及”“专家助力保安康”“贴心服务随你行”等内容。此外,市一医院和妇保院还邀请了杭州市及本市专家坐诊“高危妊娠门诊”,为35岁以上计划怀孕的育龄妇女做专业的生育能力评估与干预。

在国卫复评迎检工作中,市卫计局承担了复评的重点场所、病媒生物防制等四个专项组的迎检任务,日前,该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,我市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复评。徐亚娟说,接下来要争取尽早开工建设“浙西国际心脏中心”,该工程是省级优质医疗资源“两提升、双下沉”的成果,是依托浙医二院优势建设的发展共同体项目,能真正实现浙医二院人才和技术向我市及浙西地区的无缝传输。

今年全市有9个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启动,除市妇保院新建工程外,市中西医结合医院、市四医院扩建工程今年要交付使用,市中医院门诊综合楼、市二医院维修改造项目要完成主体工程,新安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、大同卫生院迁建等工程都要加快推进。

“推进‘爱国卫生创建’全覆盖、推进‘智慧医疗’体验工程……”2016年,围绕生育、就医、健康件件与百姓的日常生活相关的重点工作,卫计局的工作任务不小。面对重压,如何破解“三不”顽疾,徐亚娟认为,关键是要党建引领推动干部发展提优,以“户户见干部”的寿昌经验为载体,在全市建设“健康超市”党建工作站,规范干部行政行为,做到健康服务到家庭。同时,在全系统开展“党建四季医路行”活动,组建一支由卫生计生系统医疗业务骨干组成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,为全市百姓送健康送服务。

(记者 吴燕)

责任编辑: 本网编辑

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